2025年1月份,美国那边有个叫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地方说,他们福特级航母系列里的第二艘船,就是肯尼迪号航母啦。
2025年,这艘被誉为“全球顶尖”的航母就要亮相了,这个新消息让很多人又把目光投到了它身上。
【中美航母差距】
说实话,从作战能力上讲,肯尼迪号航母确实比我们山东舰强不少,这必须得认。
山东舰在打造时,基本上还是照着辽宁舰的样子来的。不过辽宁舰有个挺让人头疼的地方,就是它的航母机库空间不够大。
大家都知道,咱们国家的辽宁舰,一开始其实是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。苏联垮了之后,咱们就从乌克兰那里把这艘航母买了过来,接着自己动手给改造了一番。
当年苏联着手打造瓦良格号航母时,原本的计划是让它变身成“多面手战舰”。这艘舰不仅能让舰载机顺利起飞降落,还具备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,可以说是个海陆空全能选手。
这种布局跟美国那边的航母比起来,存在个挺棘手的事儿,就是反舰导弹把航母机库的空间占了不少。
辽宁舰这艘航母重达6万吨,可以装上差不多26架不能垂直起降的舰上飞机。
山东舰虽然在内部设计上做了一些改进,但航母的大体构造基本上动不了,辽宁舰碰到的一些问题,山东舰可能还是无法彻底解决。因此,山东舰能装载的固定翼战斗机数量,估计也不会太多。
对比来看,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,虽然满载排水量只有4万吨,但它却能装上大约40架固定翼舰载机。虽然它个头比山东舰小,但在搭载舰载机这方面,数量上却超过了山东舰。
来到美国这边一看,福特级航母可真厉害,能装上75到80架各种舰载机,这数量快赶上山东舰的两倍了。
另外,福特级航母还有两个挺棒的地方。一个是它用了直直的甲板,设计得很顺畅;另一个就是它装了电磁弹射系统,挺高科技的。
山东舰用的是那种滑跃式的甲板,这种设计吧,主要就是甲板前头翘起来那块儿,让整个飞行甲板上能用的地方少了很多。
一比之下,直通甲板的整个飞行面都是能动的地方。舰载机在直通甲板上准备起飞时,除了跑道那块儿,别的地方都能用来安排其他舰载机,让它们准备起飞。
这样安排的话,一架舰载机飞走后,紧接着另一架就能起飞,舰载机的起降速度快了很多。
说到电磁发射装置,那绝对是值得一提的大亮点。
蒸汽弹射系统在起降效率上本来就比滑跃甲板要好,而电磁弹射系统呢,比起蒸汽弹射系统还要更胜一筹。
电磁弹射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流生成磁场,进而产生弹射的推力。所以,理论上讲,输入的电量越多,产生的磁力就越大,这也意味着电磁弹射的力量是可以灵活调整的。这一特性极大地增加了电磁弹射航母能够起飞的舰载机种类。
另外,蒸汽弹射器得提前攒好蒸汽,但这蒸汽是会用完的。一旦蒸汽弹射器里的蒸汽全没了,航母就没法再弹射飞机了。
因此,很明显福特级航母是一艘超级先进的航母,跟山东舰比起来,它的优势相当明显。
【福建舰正迎头赶上】
但肯尼迪号航母开始服役,并不代表中美之间的差距拉大了,因为中国也即将有一艘超先进的航母投入使用,它就是福建舰。
福建舰是一艘重达8万吨的常规动力航母,它用了电磁弹射技术。大家估计,这艘航母大概能装上70架左右的飞机。而且啊,它不光是船大,还用了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。
福建舰配的电磁弹射装置,技术上比美国的福特级还要牛一些。
福建舰电磁弹射系统和中压直流供电搭配使用,而福特级航母则选择的是中压交流电技术。说起来,福建舰的这套系统好处不少,它比福特级的更容易操控,占的空间也小。不过,这也意味着它的技术难度要大一些。
而且福特级航母的那个电磁弹射装置设计上有瑕疵,它是用串联的方式来运行的,意味着四台弹射器都得靠同一套电力设施来供电。
这样一来,福特级航母要是碰上弹射器出问题,就没法单独修,得把四台弹射器都停了,才能去修那个坏了的。
说白了,福建舰虽然用的是常规动力,个头也没福特级那么大,但在技术层面,它可一点也不比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差。甚至在某些方面,福建舰还更胜一筹呢。由此可见,美国的航母技术,并没有把中国甩得太远。
【美国的造船业】
谈到中美之间的“航母较量”,还有个关键点得说说,那就是美国造船业的没落。
航母的研发和建造离不开强大的船舶制造基础,可眼下,美国的船舶制造业正迅速走下坡路,这对美国打造新型航母的能力造成了很大影响。
就拿福特级航母里的第二艘,肯尼迪号来说吧,2025年1月的时候,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放出话来说他们能在这一年把船交出去。不过得提一句,这艘航母啊,其实早在2019年就已经下水了。
从开始建造到可能完工交付,这艘航母花了整整6年时间。从开始下水那一刻算起,一直到它能真正投入使用,这一路走来,整整耗费了6个年头。
一般来说,一艘航母的装备安装过程得花上两到四年,但肯尼迪号居然装了六年,这种情况真的挺少见的。
出现这个情况,主要是因为福特级航母里的头一艘船——福特号,它的故障率实在是高得惊人。美国那边没办法,只好把肯尼迪号上已经装好的一些设备给拆下来,拿去给福特号修修补补。这么一来,肯尼迪号航母的装配工作就受到了影响,进度不得不往后拖了。
说起福特号航母的维护,美国现在简直是拆了这个补那个,东拼西凑。往后啊,等福特级的3号、4号舰一完工下水,很可能也会碰到跟肯尼迪号航母一样的麻烦事儿。
更糟糕的是,美国造船业一直在走下坡路,而且情况还在不断恶化,变得越来越糟糕。
这种情况相当糟糕,说白了就是美国现在造航母的实力越来越不行了,一直在下滑。
因此,往后美国在制造航母或是进行航母装配时,势必会碰到一堆麻烦。在“中美航母较量”里头,两国的差距会一点点缩小,最终中国的航母技术会实现反超美国。
#百家说史品书季#
Powered by 乐鱼体育官网下载手机版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Copyright Powered by365建站 © 2013-2024